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長學姊-新鮮人面試準備與經驗分享 威剛科技管理師林欣蓉」

Holland Code : IEC

 

學長學姊-新鮮人面試準備與經驗分享 威剛科技管理師林欣蓉

        畢業於中山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現任職於威剛科技的林欣蓉,在公司負責的職位是管理師。她認為,無論是從事什麼工作,心態很重要:「尤其是在遇到挑戰的時候,做你認為對得起自己的事,然後義無反顧地去嘗試,保持炙熱的求知慾,坦然面對所有職場的課題!」

◎淺談科技業與經濟的關聯性

        提及經濟這門科目,林欣蓉表示,在很多人眼中,往往會覺得不怎麼實用,對求職沒有直接的幫助,甚至是片面地認為,畢業後只能進入金融產業,無法應用到其他領域。但她認為其實不然,「經濟所的課程雖然較為理論,但是這些理論卻可以讓我們以理性的角度,分析不同面向的議題。」


        她進一步提到,在研究所的兩年學習,及撰寫論文的過程中,學校所培養的,是一套完整的邏輯思考,「將論文模型嚴謹地推導出來,分析其結果,以及在處理事情時,能夠有系統、有建設性地解決問題,這些都是經研所的訓練帶來的職場優勢。


        對於林欣蓉而言,職場生活中經濟無所不在。不論是「個體經濟學」所追求的效用極大化;或是以「總體經濟學」的觀點,分析公司的市場供給需求、採購原料的進場時機、全球的經濟走向;乃至於公司的市場定位,為獨佔市場還是是寡占市場,兩者分別適用的公司整體決策,再再都仰賴於經濟的專業。「將理論落實到工作中,才能把看似學術化的所學,變成最實用的武器」她笑道。

◎條列式履歷吸眼球 事前準備、臨機應變要兼顧

        回憶入職前的書面準備,林欣蓉表示,大部分的履歷其實大同小異,因此,如何吸引人資主管的眼球才是關鍵。「寫履歷應該要言簡意賅,條列整理出重點,以時間軸的方式呈現學、經歷。」她也提醒,內容不要誇大不實,著重寫出與別人的差異,「分享別人沒有的經歷,或是覺得很值得分享的經驗,都可以為履歷加分。」她強調。


        針對面試的技巧,林欣蓉則建議,要提前熟悉該公司,多做功課、勤瀏覽公司的網頁,才能知道這間公司的歷史背景,主打商品等等。面試時,講自己有把握的,不要浮誇造假;分享人生經歷時,則可以將自己的故事,巧妙地與公司做連接。


        「面試的主要目的是快速地了解你,所以面試官有很大機率,會問你在履歷上特別的經歷,或是有趣的內容。」林欣蓉提醒到,在撰寫履歷時要特別留意,分析履歷中可能被問的問題,並妥善準備。而另外一種面試方式,則會即時地提出天馬行空的問題,考核面試者的臨場反應,及處理事情的應對方式。

◎選擇擅長的工作還是具有挑戰的工作

        提及許多社會新鮮人猶豫的,選擇「擅長的工作」還是「具有挑戰的工作」?林欣蓉表示,雖然這個問題的選擇見仁見智,對她而言,具有挑戰的工作更有吸引力。


        她進一步說明,在剛進公司,決定要選擇業務部還是採購部時,她也猶豫了一陣子,「業務部對我來說算是擅長的工作內容,個性也蠻適合的,小組工作氣氛也相當不錯,但最後我選擇採購部門,採購部門對我來說是讓自己快速成長的機會。」


        由於採購部的工作,時常要直接面對老闆,向老闆簡報說明採購狀況,同時還必需立即更新每天的資訊,分析採購的量及財報,這些對於林欣蓉而言,都是學習的機會。「面對挑戰,為何不去嘗試看看呢?我覺得,要在年輕的時候學習各種技能,跨出舒適圈,才能讓自己活的更有價值。」她說。


        最後,林欣蓉分享到:「我們的優勢就是我們是新鮮人,但我們的劣勢也是我們是新鮮人。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職場生活取決於自己,只有自己能決定自己想要的人生。」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活出自我才是最重要的!

 

 

【KTP U-News記者/中山大學 廖展霆 報導】

林欣蓉受邀回中山大學經濟所演講 (記者 廖展霆 攝 )
林欣蓉受邀回中山大學經濟所演講 (記者 廖展霆 攝 )
林欣蓉與中山大學經濟所學弟妹分享經驗 (記者 廖展霆 攝)
林欣蓉與中山大學經濟所學弟妹分享經驗 (記者 廖展霆 攝)
林欣蓉工作照 (林欣蓉 提供)
林欣蓉工作照 (林欣蓉 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