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長學姊—從小練的不只是音樂,還是人生?高中音樂老師邱詩群」

Holland Code : SA

 

學長學姊—從小練的不只是音樂,還是人生?高中音樂老師邱詩群

 

◎畢業了,我要做什麼?

        從中山大學音樂系碩士班畢業後,邱詩群並沒有馬上從事教職,而是先進入國、高中的音樂性社團擔任老師,增加一些教學經驗,從經驗中知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缺少的是什麼?這些累積起來的想法,讓邱詩群萌生了進入校園的念頭,而開始著手準備開啟教師人生。

◎到處都是音樂人,我該怎麼辦?

        邱詩群在求職過程中發現,目前台灣的音樂環境中,教師與學生的比例已經呈現失衡的狀態。如同職業樂團並不真正需要這麼多演奏家,專業的音樂教育之中,需要的教育者,也不再那麼缺乏,導致許多優秀的音樂老師沒有辦法獲得一份穩定的工作。


        這樣的職場環境,對受雇者來說並不樂觀。所以邱詩群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不能只有學習單一的事項。即使很辛苦,但要從中去尋找方向,不錯過身邊的任何學習機會。


        邱詩群建議,可以從各個生活中的面向切入來充實自己。除了不能放棄原有自己學習的音樂領域之外,也可以來點不一樣的,像是多看書、多運動等。在這個變化飛快的世界中,這些額外的興趣在什麼時候會為自己的職業生涯有所幫助,是永遠無法預測的。所以能夠做的,就是充實自己、增廣見聞。

◎苦練十幾年=學以致用?

        說起從小學音樂的過程,邱詩群苦笑了一下,眼神彷彿在說,學音樂的孩子,有可能過程中是不辛苦的嗎?


        談到學習樂器的過程這麼漫長,但邱詩群現在卻不是以演奏為職業,難道不感到可惜嗎?邱詩群笑笑的說:「其實一點也不會,反而這些過程讓我現在的教學內容與眾不同,我可以和同學分享各種學習期間的辛酸史,如何把磨練當成是一種訓練。」


        她說,磨練的過程中,如何讓自己擁有正向的心態,也是同時在告訴學生,不管在各行各業,我們是不需要去計較過程有多辛苦的,而是我們能從過程中學習到新的知識,才是最重要的。

◎我也想當音樂老師,可以嗎?

        現今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變化的速度令人難以想像,學生的轉變也非常快速。邱詩群說,進入校園擔任教職,已經不再像是以前制式化的填充式教育,一定要有辦法接受快速的變化,不斷的調整自己的教學內容。如果無法應變這樣的轉變,擔任教職就會比較辛苦一點。


        而在校園中,要面對的當然也不只是學生。對邱詩群來說,最有挑戰性的就是要學習如何與人相處,或是面對各種職位上的調度。身為音樂班組長得邱詩群,還時常需要與各級長官溝通、協調行政上的細項。這對邱詩群來說,是他在學時期從來沒學過,也相對陌生的,也是她在職場上的挑戰。


        對邱詩群來說,當教師的過程中,雖然常常因為學生對音樂科不那麼重視而感到失望,但她希望她給予學生的不單只有課本上的知識,也包括人生的哲理。所以每當有畢業生特地回校園找她時,邱詩群都會感到非常欣慰,也認為一切都是值得的。

◎音樂老師也能擁有一片天

        說起擔任音樂老師需要擁有的特質,邱詩群大笑了起來,並說:「不是當音樂老師啦!應該是當老師都應該要有而且要學習的特質!」她表示,當老師要學習維持家長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也要具備隨時要更新資訊與學習的心態,同時具備一定的社交能力。最重要的是,要保有公平的心,而且要學會接收不同的聲音。


        邱詩群說,學音樂的過程中,就是學習如何去學習,從學習過程中去磨練自己。而在學習的過程中,有重要的三步驟,專注、練習、回想,邱詩群認為,這樣的學習精神,是在各行各業都用得上的。

 

 

【KTP U-News記者/中山大學 詹婉渝 報導】

邱詩群(右)分享教職之路與甘苦談(詹婉渝 攝)
邱詩群(右)分享教職之路與甘苦談(詹婉渝 攝)
邱詩群(右)分享自己學習音樂的過程(詹婉渝 攝)
邱詩群(右)分享自己學習音樂的過程(詹婉渝 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