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行行出狀元—國營事業甘苦談,郵局的第一線工作—郵局窗口」

Holland Code : CR

 

行行出狀元—國營事業甘苦談,郵局的第一線工作—郵局窗口

        郵局的報考方式,是每次招考時會宣布每個縣市的缺額,讓應試者在報考時選擇自己要報考的縣市及職缺。在郵局服務擔任郵局窗口的黃品瑜分享道,雖然有人會評估哪個縣市錄取分數會較低再選擇報考,但其實這個都做不得準。


        例如,黃品瑜因為剛好想去外縣市看看,所以就報考了澎湖,但報考的那一年,澎湖的分數卻比自己的故鄉嘉義還高。黃品瑜也舉例,台中和高雄就固定是一級戰區,分數普遍較高,但台北的分數就很低。


        這是因為郵局基層的薪資並不高,月領不到三萬元,因此在消費較高的台北,外縣市的人如果考過去並不划算。所以,台北的職缺多半是本地人才會考,造成台北的分數並不會很高的情況。

◎業務量影響職缺 上任時間不確定

        黃品瑜是以備取的身分考上郵局,約莫等了九個月就上任。但不論備取還是正取,上任的時間並沒有一定。她解釋,這是因為即便這個縣市開出了職缺數,也不見得一開始就會按這個職缺數來收人。


        例如,今年高雄開了五個職缺,但是因為業務量收三個新人也就夠了,那麼就會只請三個人過來就任。不過按照規定,正取的名額兩年內就一定會上任完畢,所以正取的人不用擔心;但是備取就不一定了,備取如果在一年內沒有辦法上任,就會取消就任的資格,必須重新報考。

◎新人開訓需一定人數 偶會發生先上任才受訓

        另一項不確定性,是受訓的時間。一般情形下,受訓應該要在上任之前,但因為郵局的受訓必須累積到一定的人數才能開訓,所以也會發生先上任再受訓的情況。且郵局的訓練課程有相當多種,有窗口、壽險等,主管會評估誰比較適合受訓,來決定指派誰前往。


        所以黃品瑜是在上任一陣子之後,才回到台灣本島進行窗口的訓練。黃品瑜笑著說:「我聽過局裡有人上任一年多才前往受訓的,但其實那個時候窗口的業務她已經很熟悉了。」黃品瑜進一步說,其實上任之後才去受訓也不錯,能夠更快速理解受訓的內容。但也不要太久,因為屆時早已熟悉業務了,受訓所帶來的效益也就會變小。

◎國營事業的多角化經營

        黃品瑜說,郵局並非公務員,而是國營事業,所以郵局的營運費用必須要靠郵局自己賺取。而郵局除了儲匯及郵務的業務,黃品瑜所負責的窗口,也會推廣壽險、I郵箱等業務。


        黃品瑜分享,像郵局的I郵箱,就是因應現代人生活所推出的業務。因為郵局寄送貨物的時間是多數人的上班時間,使夜間郵局經常大排長龍。申請I郵箱服務之後,使用者必須在手機裝載一組APP。在貨到後,會藉由手機APP中收到一組號碼,收貨人24小時都可以到他所申請I郵箱前面,以輸入號碼的方式來領取貨物。而壽險的部分,則是一項針對保守型的投資人的保險產品。


        黃品瑜所負責的位子是窗口,所以每天主要的業務以儲匯和郵務為大宗,也會包括民眾繳納罰款等服務。儲匯的工作較為繁重,且儲匯對窗口較有壓力,因為金額龐大,必須細心謹慎,否則如果下班前核帳有短收,就要自己貼補。而如果溢收,則要向主管報告並掛帳。黃品瑜說,如果窗口太常犯錯,會害得主管也連帶受罰,所以工作時需時時小心謹慎。另一方面,黃品瑜也強調,不管是做哪一項業務,都必須誠信正直,這是工作重要的核心價值。

◎必須放下尊嚴 才能「以客為尊」

        雖然郵局窗口的工作繁重,但細心謹慎卻不是黃品瑜視為最重要、最必須的人格特質。黃品瑜引用受訓時,老師所說的話來作分享:「如果你沒有辦法放下尊嚴,是很重視自己的尊嚴的人,那你可能就不是很適合郵局這份工作。」


        黃品瑜說,這是因為郵局雖然大部分是好客人,但是郵局工作性質還是接近服務業,所以還是有機會遇到「奧客」。黃品瑜曾經聽過同事說:「你看我現在很冷靜,但其實我只要再跟那個客人多說一句話,我就要哭出來了。」


        在郵局工作,被客人罵甚至是罵三字經的情況都有可能會遇得到的。比較常見的情況就是已經在辦眼前這位民眾的業務,但左邊一個要買信封的,右邊一個要問問題的,因為大家會覺得自己的事情是件小事,不想因此就排很久的隊。所以在郵局工作就是要能忍耐及放下尊嚴,要能以客為尊;要是客人不高興去客訴,就會影響整局的考績,吃虧的也還是自己和局內同仁。

◎郵局工作雖繁重 但工時固定且工作穩定

        黃品瑜也提到自己很感謝局內的同仁。例如主管是很明理的人,即便被客訴,主管也會評估是否同仁真的有錯,不會直接責怪下來。有時自己粗心犯錯,同仁也會相互承擔。黃品瑜是從嘉義來澎湖工作的,也有澎湖在地人的同事時常拿水果、名產來給他吃,非常照顧她。


        郵局的工作穩定,但是也有辛苦之處。黃品瑜所就職的支局,在澎湖已算是較大型的郵局,但是在採訪時仍然沒有像台灣本島所使用的抽號碼機器服務,民眾必須直接到櫃台排隊。因此,窗口的人員很難離開位子上去喝水如廁,也導致黃品瑜有時一個上午都沒喝到水也沒上到廁所的情形,同事也會提醒她必須改善。但黃品瑜苦笑著說:「有時候真的跟眼前的民眾說聲抱歉,然後去上了個廁所,會來看到民眾還在等,而且後面排了長長的一條,壓力就來了,得趕快把大家的業務辦一辦。」


        但即便如此,黃品瑜仍然覺得郵局是自己理想中的工作。以往從事行銷工作的他,由於工時長,要隨時待命,工作壓力又大,曾經一度累出身體狀況,而郵局的工作上下班時間固定,加上下班後就是自己的私人時間,所以身體就比以往要好上一些。

 

 

【KTP U-News記者/中山大學 劉貞麟 報導】

郵局工作雖繁重 但工時固定且工作穩定(劉貞麟 攝)
郵局工作雖繁重 但工時固定且工作穩定(劉貞麟 攝)
郵局的第一線工作—郵局窗口(劉貞麟 攝)
郵局的第一線工作—郵局窗口(劉貞麟 攝)
黃品瑜個人照(黃品瑜 提供)
黃品瑜個人照(黃品瑜 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