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達人故事—將大學專題靈感化為可能 Firstory最偏激的PODCAST平台」

Holland Code : ECI

 

達人故事—將大學專題靈感化為可能 Firstory最偏激的PODCAST平台

 

◎被老師潑冷水 依舊勇敢逐夢

        Podcast是一種數位媒體,以音訊為主列表式的在經網際網路發布,然後聽眾經由電子裝置訂閱及聆聽內容。「Podcast」一詞是「iPod」和「broadcast」(廣播)的混成詞,中文稱為「播客」。


        Podcast的主播或製播人,在他們的伺服器中把一系列的音訊檔或視訊檔在RSS訊息來源列出,或把新的集數放進列表中。然後,聽眾或觀眾則透過平台軟體存取、聆聽。


        Firstory在今日已經成功上架,並有了捐贈制的功能。平常創辦人市場開發暨產品經理于子軒、android 工程師翁子皓及UI/UX 介面工程師劉德政也都會和PODCAST的用戶聊天,甚至協助用戶成立自己的頻道。四人也常常和業界其他夥伴聊天,討論未來要更多的增加功能可能性。但這個平台,在上架初期並沒有那麼順利。


        某一年的大學選修創業課,Firstory團隊在課堂中提出想做一個讓人以聲音分享生活的聲音社群平台,並讓這個平台可以成為人們傾吐心事最溫暖的「樹洞」。沒想到,卻被當時的老師批評:「都 2016 年了,誰還想要用一個看不見、只能聽的東西來分享生活?」Firstory團隊不管用什麼方式都無法說服老師,所以這個靈感暫且告終,但是四人並沒有放棄。2017 年底,團隊四人陸續退伍的一次聚會中,又再次提起這個想法,當晚四人就開始討論就開始研究開發架構,並決定要一同創業。


        「當天就弄到凌晨,大家的心情都超級 hype,都覺得 Firstory 之後一定很穩。尤其上線一個月看到有 3,000 個使用者信心又更強了。」劉德政說。

◎「我們想創業,想做一個最 hype 的聲音社群平台」

        開心了3 天,三個人才忽然想到「但然後呢?東西做完接下來要幹嘛?」因為沒有成長動能的商業模式,Firstory平台停滯半年。在這個時候,于子軒在網路上看見創夢實驗室的招募訊息,當時四個人完全不知道「加速器」是什麼。但是,看到「上班不要看」是第一梯校友,自稱是呱吉腦粉的于子軒和大家就決定報名了。沒想到,這個加速器不僅催生了Firstory,更加速他們摧毀自己過去的認知,開拓了看世界的契機、建立新眼界的起點。


        創夢實驗室有安排創業導師,帶領Firstory團隊的是前 honestbee 台灣外送熟食部總經理鄭凱富,及 iKala 的共同創辦人鄭鎧尹。在兩位導師都督促下,他們進行了一個月深度使用者側寫,才抓到自己消費者的輪廓。再按照消費者的調性,將產品打造成「聲音版的 Instagram」,讓用戶不僅能錄製,也有開放留言、訂閱電台等功能,讓用戶間能彼此鏈結。


        爾後,Firstory團隊帶著這款產品參加第三梯次的創夢實驗室。一直是 YC Podcast 忠實聽眾的于子軒,在一次節目中聽見 YC 即將舉行 2019 年冬季甄選。即便甄選上的機率真的微乎其微,他還是認為可以試一次,也想去加州看看他們與頂尖新創的距離有多遠。


        沒想到,團隊真的拿到 YC 第二階段的面試門票。遠赴美國加州參加第二階段面試,對他們四個人來說已經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了,接下來的面試卻更迎來一連串的衝擊。

◎沒有通過的面試卻成為了重新開始的勇氣

        年中之後,Firstory 陷入長達半年的停滯,翁子皓發現活躍用戶整體的成長狀況很差。面對成長停滯,一開始的 Firstory 還很努力更新,但無論再怎麼更新,人數還是起不來的情況下,團隊也開始出現了自我懷疑。同時,團隊內部溝通也出現問題,毫無經驗的四人,發現自己沒有創業所需要的強健心理素質。


        因此這,YC甄選的這趟加州行成為他們很好的開端。 「面試當晚我們就收到結果了,沒上。」于子軒說。評審意見是Firstory 即使有趣,但市場驗證結果不夠有說服力。


        「跟Firstory比起來,同樣去二階面試的土耳其創業家產品才上架 20 天,每日活躍用戶就有 16,000。」四個人當下才知道,自己是跟這種等級的團隊在競爭。


        這趟加州行,讓團隊見識頂尖團隊如何在新創的世界中心推銷自己、成就自己,即便最後得到 YC 拒絕,也十分值得。「自己太弱了。」這樣的聲音在他們心裡響起。


        回來台灣後,Firstory 再次出發,決定要在美國上架,重新定義產品主軸。同時,在團隊默契上,如今的Firstory 團隊也找到更平衡的心理狀態。近期內也將有更多的新功能上線,創業不斷循環的執行調整讓他們不斷成長,對於成為一個「最偏激的播放平台」,Firstory還在努力並且依然熱血。

 

 

【KTP U-News記者/中山大學 劉貞麟 報導】

Fisrtory團隊前往YC Podcast面試(Firstory 提供)
Fisrtory團隊前往YC Podcast面試(Firstory 提供)
Firstory團隊春酒(Firstory 提供)
Firstory團隊春酒(Firstory 提供)
Firstory創辦人向用戶說明Firstory(Firstory 提供)
Firstory創辦人向用戶說明Firstory(Firstory 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