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長學姊-ARM工作內容與工作經驗分享 杜品蓁的職場經驗談」

Holland Code : CES

 

學長學姊-ARM工作內容與工作經驗分享 杜品蓁的職場經驗談

        杜品蓁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經濟所,目前於台新銀行擔任法人金融業務助理(Assistant Relationship Manager, 簡稱ARM)。作為ARM,除了需要保持積極的態度與高抗壓性,亦尤其重視溝通協調、英文與撰寫公文報告的能力。

◎法人金融業務助理ARM在做什麼

        針對ARM的工作內容,杜品蓁表示,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開發新客戶。新客戶若有商業借貸、金融服務需求或詢問相關商品,ARM會根據其財務狀況、營運規模、財務報表等資訊,做出相當程度的分析並寫出提案,並送交審查部門。


        審查部門將審核案子的可行性、評估風險,在此同時,ARM也必須與其他部門的同事緊密合作,「提案的成功關鍵,在於不斷與各部門同事的溝通協調。」杜品蓁強調。


        當提案通過審查後,就來到第二階段。此階段將會與客戶達成條件並簽約,這個動作稱為「對保」,是金融業時常會接觸的一項動作。杜品蓁另外說到,ARM人才訓練不易且十分耗時,因此相較銀行的其他職位,ARM輪調制度是相對缺乏彈性的。

◎英文能力除了成績,更要能實戰

        回憶起當初面試的情況,杜品蓁表示最初面試的職位是MA,採取的是兩人一組的團體面試。其中,讓她較為印象深刻的部分為,面試官問起總體經濟面的問題,並要求以英文應答。


        在面試的過程中,她也遇到過頂著海外學歷歸來的競爭者,若無法練就一口流利的英文,在這個階段即刻高下立判。通過了面試後,經過原面試公司的推薦,才成為了ARM。因此,杜品蓁強調,履歷上的多益成績僅為面試門檻,想要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面試時考驗的仍是臨場的英文能力。

◎前往ARM的路途上你需要

        對於在學時需要需額外補足的能力,杜品蓁微帶惋惜地說道:「若能回到過去,閱讀財務四大報表 (資產負債表、綜合損益表、權益變動表、現金流量表與財務報表) 的能力是我會想立刻補強的能力!」


        對於大學與研究所皆專攻經濟的學生而言,在學時累計的會計能力,僅停留在大一的初等會計學,殊不知上班第一天的她,就必須將厚厚整本的財務報表整理至系統中。


        杜品蓁以這個自身經歷鼓勵大家,可利用課餘時間加強自己的報表分析能力,有機會操作股票時,也可以至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台灣所有上市櫃公司的公開財務報表。她更補充,ARM工作內容的第一階段,如遇到授信案的提案時,若對財務報表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對於推動此種提案的幫助會相當大。

◎給學弟妹們的鼓勵

        最後,杜品蓁鼓勵學弟妹,雖然進入職場對於初來乍到的新鮮人,是一項極具挑戰的事,總是容易認為自己缺乏工作經驗,而時常質疑自己是否有很多不足之處,以至於在求職的過程中,無形地替自己加上了許多限制條件。


        對此,杜品蓁提醒:「永遠不要在別人阻擋你之前就先攔下了自己」,在做任何事情時,不要心裡總想著結果會立竿見影,能夠努力的空間往往還很大,把握一切可能的機會,不要害怕找工作,做就對了!

 

 

【KTP U-News記者/中山大學 陳冠云 報導】

與學弟妹的職涯講座分享(記者 陳冠云 攝)
與學弟妹的職涯講座分享(記者 陳冠云 攝)
講述成為ARM的過程(記者 陳冠云 攝)
講述成為ARM的過程(記者 陳冠云 攝)
與中山經濟所辦公室的合照 (記者 陳冠云 攝)
與中山經濟所辦公室的合照 (記者 陳冠云 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