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業一把抓—當資料科學碰上農業,悠由數據吳君孝用傾聽走進農田」

 

產業一把抓—當資料科學碰上農業,悠由數據吳君孝用傾聽走進農田

        資料科學家吳君孝,十分熱愛資料科學跨領域研究,以透過資料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為目標,專注於「大數據分析」與「資料科學」跨領域技術研發。他是著名的氣候數據資料分析平台—阿龜微氣候的創辦人之一,在離開阿龜微氣候之後,吳君孝獨自創立「悠由數據」,預期將引發另一波農業科技的革命。


        一切起始於吳君孝2004年就讀大學時,原本就喜歡程式的他,在無意間試聽了一堂叫做「資料探勘」(Data Mining)的課,發現這門學科無限的應用可能,於是開始了跟資料奮鬥的日子。

◎從廟堂走向公務機關,再從公務機關進入市場

        雖然吳君孝發現了資料探勘本身是應用面的技術,但在當時(2004年),資料探勘還停留在學術面,應用程度很低。一直到網路的興起,用戶創造的資料越來越多,可以被用來分析的資料越來越全面,資料探勘才開啟了許多新的可能。


        吳君孝曾在資策會擔任資料工程師,處理各種使用者行為資料跟雲端數據管理平台開發。2012年大數據興起後,資料更豐富且更多元,他的身份從原先的資料工程師,慢慢轉型為資料科學家。因此在資策會的後三年,他也實際從客戶端解決問題,接觸了警政、媒體、經濟、環保、資安、農業、食安等不同領域的資料。


        發現跨領域資料的契機,是當時吳君孝在分析搜找涉及食安風險的廠商。他使用原先擅長的使用者行為分析技術,用環保署、財稅部、食藥署、衛福部、工商登記等來自不同部會、融合近十幾種公開資料來做公司特性解析,再進一步分析什麼樣的廠商最有可能買進毒化物原料,來找到可能購入有毒材料的廠商。

◎資料科學從需求出發 無固定方法需靠摸索

        跨領域的合作相當困難,一方面是資料多。吳君孝前三個月都在做資料的清洗跟建模,一方面也是因為接觸到的問題難。吳君孝認為,其實資料科學沒有固定的方法可以走,不像寫程式,寫甚麼CODE就會得出甚麼結果。


        他認為資料科學的方法論是從需求出發。先了解需求,再去想你應該要怎麼做、資料來源可能是什麼?不同的問題適合分析的模型都不一樣,要找最適合的模型來回答你的問題,困難點是在於大部分的問題是沒有現成模型的。


        「講這個的時候大部分的人聽不懂,所以我想要去證明,資料科學是一門探索未知的學問。我現在要做的就是從方法論,到讓這件事產生價值。」他說。

◎帶著資料分析走進農業 探索資料分析的無限可能

        吳君孝在資料分析的第一次創業,是在離開資策會,申請了G0V的計畫,組成一個「阿龜微氣候天眼通」團隊,做了「微氣候資料科學」。成員包括農夫、農業專家、軟硬體工程師、資料分析師、科學家等來自各領域的人,企圖將資料科學的導入到農業裡,解決實務問題。


        之所以開始這個平台的契機,是吳君孝之前接農委會的案子時,熟知農業既存的問題。他也看到這幾年越來越多青農返鄉,因此有了資訊化的工具的需求。許多人開始希望有資訊工具來補足實務經驗上的不足,而最好的切入點就是資料。同時他也知道但農業是與資訊隔閡最大的行業,也讓許多資訊人要跨入農業卻不得其門而入。


        阿龜微氣候合作的對象包羅萬象,從中小型農場到大型農場、合作社到契作商等都有。面對專業與自己不同的農人,吳君孝指出,農夫需要的是「交流」而不是規定。因此做好溝通,就有辦法帶來新的合作。


        吳君孝進一步說明,以資料科學來說,要成功的關鍵是必須做好「跨域溝通、合作」,而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必須尊重雙方的專業,「先聽別人在說些什麼,再適時去思考自己的專長在哪方面能幫上忙」,才能有機會創造合作契機。

◎目標是用科技讓農業轉型,並成為一個負有競爭力的科技農業

        吳君孝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是用資料科學去改變農業的傳統產業型態,用真正的轉型及改變,讓台灣農業成為一個富有競爭力的科技農業。因此吳君孝離開阿龜微氣候,從商業的角度出發,企圖打造更好的產業合作方式。


        他擺脫了之前侷限價格昂貴的感測器的想法,堅信「適切科技」,打造了「悠由數據」。以農業風險控管數據服務為主軸,結合作物生理模式與AI機器學習技術,根據作物別發展對應「作物生理指標精算」與「產地供應管理風險預測」兩大服務產品。白話來說,悠由數據現在有兩塊「悠由農」跟「悠由金錢報」。


        吳君孝指出,農業是一個沒辦法定義的行業,因此並非所有高科技都適合農業。因此較適合的做法應該是從農業本身的生活型態、栽種管理方式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他轉向使用大規模運算,運用在地環境數據蒐集與採收品規紀錄數據,以大數據統計分析方法與模型建立,分析預測未來幾波香蕉採收時程產量、價格或品質的量能波動。


        另外,分析標的歷年資料與環境數據,經由人工智慧的自動化分析技術與機器學習演算法,發展自動化品質與風險推估系統,利於預警與風險控管能力提升。這個方法後來在一波香蕉的預測,做到了接近百分之百的精準。


        作為農業風險控管的數據分析公司,「悠由數據」以視覺化的圖表呈現給客戶,企圖穩定農民的收入並降低採購商的風險。並以資料分析與AI技術為核心,結合作物產地、在地生長數據及市場情報,預測生產端到採購端間整體供應鏈之完整風險控管解決方案,並提供跨領域發展不同產業互利共生的資料應用服務解決方案。甚至運用AI技術發展動植物預測模式,協助產業鏈提早因應或轉移風險,創造全新價值。


        強調適切科技,因此悠由數據藉由場域環境數據蒐集、現場操作記錄,輔以外部資料擷取,與品質、數量等產出資料,提升數據收集準確性,並加強搜集面向廣度。再建立分析預測模型,並提供產地精算管理雲端服務。


        未來,吳君孝更盼能利用新創技術解決台灣食農現況。悠由數據也將目標放眼國外,與印尼、新加坡、日本、紐西蘭等國家合作,希望團隊能在技術研發和市場上能建立一套熱帶作物的農場解決的方案。

 

 

【KTP U-News記者/中山大學 劉貞麟 報導】

吳君孝原本是資料科學家 與農業結合盼打造新一波農業科技革命(吳君孝 提供)
吳君孝原本是資料科學家 與農業結合盼打造新一波農業科技革命(吳君孝 提供)
團隊作戰,吳君孝與夥伴一起打造科技農業(吳君孝 提供)
團隊作戰,吳君孝與夥伴一起打造科技農業(吳君孝 提供)
悠由金錢報的line bot使用介面(吳君孝 提供)
悠由金錢報的line bot使用介面(吳君孝 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