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長學姊-SUPER教師曾明騰 創造學生無限可能」

Holland Code : SA

 

學長學姊-SUPER教師曾明騰 創造學生無限可能

        過去曾於彰化縣員林國中任教的曾明騰,目前在臺中市龍津高中附設國中部擔任理化科老師,並兼任導師。曾明騰曾在2013年榮獲Super教師獎全國首獎、2014年榮獲親子天下百大創意教師,更於2017年獲得未來教育台灣100的獎項,戰果碩碩的他,至今已投身教職二十年。


        「有快樂的老師就會有快樂的學生,有快樂的學生就會有快樂的家長。」在教學的過程中,曾明騰總是秉持著這樣的信念,與學生之間關係亦師亦友的他,總是讓家長放心。

◎當年的求學經歷 讓他想成為「不一樣的老師」

        曾明騰表示,他從小就熱愛學習與反思。兒時的他,看著「同學為了成績反目成仇」、「枯燥無味且千篇一律的上課方式」、「習慣用權威壓制學生的師長」等奇怪的現象發生於教學現場,總覺得這些種種與他心目中學習的模樣有所落差。直到大學三年級時,讀了漫畫《麻辣教師GTO》,漫畫主角鬼塚英吉的教學風格與熱忱,觸動了他想要成為「不一樣的教師」。


        常提及曾明騰如何形塑出這樣特別的教師風格,他說到:「我只是一直向著自己心中教師的模樣前進,便漸漸地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教師風格。」

◎自創「明騰導師獎」 不只鼓勵成績優秀的孩子

        曾明騰提到,為了鼓勵擁有團隊領導、懂得感恩、願意承擔、樂於分享等特質的學生,他自行創辦了「明騰導師獎」,得獎者會從自己擔任導師的班級挑選,並於畢業典禮時頒佈獎項。有別於其他依照成績及出席訂定的獎項,他認為,鼓勵擁有這些美好特質的學生,更能作為其他學生的榜樣。

◎在學校創立理財社團 教孩子外面學不到的事情

        曾明騰強調,養成孩子的「變形蟲五力」十分重要。「變形蟲五力」分別是快樂力、學習力、表達力、理財力和創造力。他也表示,近年教育界所重視的團隊合作能力,亦是建立在這五項能力上。


        為了教導學生變形蟲五力中的理財力,曾明騰在學校創立了理財社團,將自己多年以經驗累積的理財知識與技巧,用模擬遊戲的方式教授給學生。在玩遊戲的同時,也能夠學習在其他地方學不到的事。

◎創造學生的獨特價值 激發熱情與想像力

        總結起教學的核心方向,曾明騰強調「創造學生獨特的價值」是重中之重的事。只有如此,才能真正翻轉那困擾了他整個童年的、一成不變的教室,並激發出學生對於學習的熱情,以及未來的想像。

 

 

【KTP U-News記者/中山大學 趙映嫚 報導】

曾明騰雖獲獎無數,卻仍保持謙虛(曾明騰 提供)
曾明騰雖獲獎無數,卻仍保持謙虛(曾明騰 提供)
曾明騰在演講中分享給學生生涯規劃的教材(記者 趙映嫚 攝)
曾明騰在演講中分享給學生生涯規劃的教材(記者 趙映嫚 攝)
曾明騰接受教育所莊雪華所長頒發感謝狀(記者 趙映嫚 攝)
曾明騰接受教育所莊雪華所長頒發感謝狀(記者 趙映嫚 攝)
瀏覽數: